close

哈佛商學院院教授Youngme Moon在他的著作「哈佛最受歡迎的行銷課」將品牌分為三大類:逆向品牌、跨界品牌與敵意品牌。
 
逆向品牌走與其他品牌相反的路,人繁我簡,人廣我專,典型例子有IKEA、Google、西南航空。他們在同業裡用截然不同的方式在做生意,品牌理念直指消費者的需求核心,直接打中心理痛點。
 
跨界品牌是拿別行業的模式來做本行的事,將老本行重新定位。典型例子是Swatch,將時尚界的規則引進鐘錶行業,打破原本古板嚴肅的瑞士鐘錶文化,創造出年輕活力和時尚流行元素的品牌。
 
敵意品牌就是做自己,姿態最高,往往擺出要買不買隨你便的態度,但我就是有特色,我就是只做特定人的生意,甚至刻意打造特定族群的優越感。反對者喊打喊罵,都不會影響我。典型例子是Abercrombie & Fitch,該牌的服飾專賣給身材好又自我感覺良好的陽光大學生,特別是白人。
 
我不知道政治運動用什麼策略最好,但我知道現在許多政治運動走的是第三條路,以覺青與獨青為主體的進步運動和獨立運動,常用塑造敵意品牌的方式進行。因此只要被檢視,就急著拉起防護罩辯解,反指責檢視者不懂品牌理念。

arrow
arrow

    hoye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